2015年5月26日 星期二

自製點讀書初體驗



家中有小朋友的你有點讀筆嗎?還是同時擁有多支點讀筆?小編粗略比較了市面數款點讀筆,最後挑選了一支冷門牌子的點讀筆。這支點讀筆無論外表、包裝都欠奉,甚至沒有配套的圖書,然而就是看中了附設的點讀書製作軟件「OidProducer」,DIY就是小編的最愛


下表比較了市面數款點讀筆,主要分別如下:
l   1O Pen的賣點是DIY,故沒有配套的圖書,也沒有精美的包裝。附設點讀書製作軟件「OidProducer」,適合喜歡自製教材的人士,用家需花一點時間自學「OidProducer。製作出來的點讀書或點讀貼紙可以Laser Printer列印在普通紙張或Label紙上。
l   2款易讀寶及第3iPen主要配合所屬出版社的圖書,另有點讀貼紙可供選購,成本約每張HK$0.12HK$0.83
l   4款至第7主要配合所屬出版社的教科書,部分附送少量點讀貼紙。
l   8款主要配合所屬出版社的自學教材套。


牌子
售價
主要規格
配套
圖書
能否自製點讀書
參考網站 
1
O Pen
每套SEN version EC2HK$495,包括:
1. 點讀筆1
2. USB連接線1
3. 充電器1
 (Source: EdMallretrieval date: May 27, 2015)
l   4G microSD,最高支援32G
l   單聲道
沒有
提供點讀書製作軟件「OidProducer」,可製作各類書名貼、錄音貼、播放貼等

2
易讀寶
8G易讀寶點讀筆早教套裝HK$660,包括:
1.點讀筆1
2.USB連接線1
3.充電器1
4.保用證1
5.使用手冊1
6.附送36DIY有聲魔術貼
7.首年包點讀筆零件保用服務,期後提供免費檢查服務
另有其他套裝選擇,價錢由HK$595HK$1,900

(Source: 易讀寶retrieval date: May 27, 2015)
l   8G microSD,最高支援16G
l   單聲道
能,可另外購買《DIY有聲魔術貼》,每本HK$120,共999組貼紙
3
iPen
每套iPEN + 8GB microSD card (Rechargeable)HK$695
(Source: 洛斯教育retrieval date: May 27, 2015)
l   8G microSD
能,可另外購買《Recording Stickers 300 ! 》,每盒HK$250,共300塊貼紙
4
i-Pen聰明筆
不詳
不詳
有,主要為教材
附送少量發聲遊戲貼紙
 EPH
5
Pearson Easy Pen 培生易學筆
HK$699
(Source: Pearson Hong Kong eStoreretrieval date: May 27, 2015)
不詳
有,主要為教材
附送少量發聲遊戲貼紙
6
Oxford Reading Pen
不詳
不詳
有,主要為教材
不詳
 OUP
7
學海舟
不詳
不詳
有,主要為教材
沒有
8
Oxford Path聰明筆
不詳
不詳
配合Oxford Path教材
不詳

注意:無論用甚麼品牌的點讀筆也好,也要記着語言的習得包括「語言理解」和「語言表達」。成人切勿單純依賴點讀筆來讓小朋友學習語言,閒時給小朋友說說故事、談天說地,從雙向互動、溝通中學習語言更好。

貫徹本網站以DIY為主的宗旨,小編選擇了第一款O Pen,唯當中發生了一段小插曲,有興趣可觀看文末的小插曲。暫時研究所得,O Pen配合「OidProducer」軟件可製作以下或有以下功能:
l   書名貼 (方便管理不同圖書的播放貼紙)
l   播放貼紙 (播放點讀書的內容)
l   錄音面板貼紙 (可想像成「紙板錄音機」)
l   錄音貼紙 (錄下自己的聲音,例如:媽媽可錄下自己說故事的聲音,供小朋友聽故事,或也可供小朋友錄下自己的聲音,訓練口話能力)
l   小算盤 (可想像成「紙板計數機」)
l   瘋狂句子 (可想像成「語音版本的重組句子」)
l   其他,例如:字典卡、播放MP3

在以下的片段中,小編修改了點讀筆的預設聲音 (開機聲音為精靈鬼馬的4歲姨甥仔),並在書中分別貼上了書名貼、暫停貼紙、停止貼紙、刪除錄音貼紙、播放貼紙及錄音貼紙。






除了將點讀貼紙貼在圖書、雜誌、圖卡、海報上外,也可貼在實物或照片上,供較小的小朋友認識實物,或供較大的小朋友錄下對照片的回憶、感受。

依小編理解,香港代理的O Pen主要標榜其錄音功能,故沒有提供點讀書製作手冊,用家要自行瀏覽www.cd-go.com.tw上的教學視頻及相關資料。另外,網上有指OidProducer」軟件製作出來的點讀書或點讀貼紙,可供其他點讀筆使用,唯要先了解相關點讀筆的編碼範圍。小編手上沒有其他牌子的點讀筆,暫時無從考究真偽。

小插曲:小編從香港代理買來的O Pen,連接電腦數次後,隨筆附送的4GB microSD card就壞了。幸好家中剛好有一張16GBmicroSD card,於是使用「OidProducer」軟件製作了一本簡單的點讀書,再把相關檔案抄至新的microSD card就沒事了。

2 則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