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6月16日 星期二

點讀書製作軟件教學之一



此系列示範使用OidProducer軟件製作供O Pen點讀筆使用的點讀書及語音包。


1. 下載軟件:從習碟科技網站下載最新版本的OidProducer


2. 索取序號:解壓後,將OidProducer放在一個新的資料夾,並雙按圖示,然後將生成的「send.to.ask.for.serial.no.now」傳送給習碟科技的人員,要求索取序號。取得序號後,將「OidProducer.serial.no」放在同一個資料夾,就可開始使用OidProducer(備註:日後每次製作一本新的點讀書,都要開一個新資料夾,並把OidProducer複製或拖曳至新的資料夾。)




3. 正式開啟軟件:開啟OidProducer後,軟件會在原來的資料夾生成一些子資料夾。


4. 設定Project:按左上角的按鈕,輸入Project的名稱,例如:Project01。在「Compile & Output audio format」,輸入Book ID,例如:3,以區別不同的點讀書。書碼的範圍由14000。最後,設定語音包的名稱,例如:FlashCard,最好給予有意義的名稱。



5. 加入普通書的頁面:拖曳預先製作的頁面至左邊的框。普通書的頁面可以是PDFPNGJPG圖檔。(備註:可下載此範本「flashCard_original.pdf)

6. 鋪設書碼:點選適當的圖框工具,在頁面繪畫圖框, 圖框預設編號為10001。雙按圖框,將「ID」改為與步驟4相同的書碼。日後點讀此書碼,點讀筆才會載入此書的語音包。



7. 鋪設點讀碼:點選適當的圖框工具,在頁面繪畫圖框, 圖框預設編號為10001的「普通碼」,後續為「10002」。


8. 連結語音至點讀碼:拖曳語音檔至已鋪碼的地方,將語音連結至正確的點讀碼。成功連結後,點讀碼的右上角會出現音符的圖案,下方會出現聲音軌。(備註:可從Jolly Learning網站,下載本課示範的聲音檔。)



9. 輸出語音包:連結所有語音檔至對應的點讀碼後,按「Output --> Output file for pen」,生成供點讀筆使用的語音包,例如:「FlashCard.dtt」。



10. 使用點讀筆模擬器進行測試:按右邊黑色筆的圖示,啟動點讀筆模擬器,測試運行的情況。如發現有任何問題,必須於修改後重新輸出語音包,才再次進行測試。


11. 將語音包複製至點讀筆:測試正常後,按右邊USB的圖示,將電腦的「EBook」資料夾中的語音包(例如:FlashCard.dtt) 複製至點讀筆的「EBook」資料夾。


12. 輸出PDF點讀書:按「Output --> Output file for printing」,生成供列印用的PDF檔。如需列印點讀碼的編號,可選「Output ID」。




13. 開啟PDF:成功輸出後,開啟PDF檔,便可見到鋪了碼的地方有細小的碼點。列印時,請使用600dpi或以上的Laser Printer,以原大列印,以免點碼點變形,使點讀筆無法點讀。(備註:相關點讀示範影片,可參考之前的Post自製發聲Flash CardQR Code版本 VS 點讀版本)




1 則留言:

  1. 請問你是用什麼印表機舖碼的,點讀率高嗎?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