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6月7日 星期日

自製發聲Flash Card:QR Code版本 VS 點讀版本



有些家長會自製Flash Card給小朋友,今次小編也來自製ABC Flash Card,不過就加入發聲的原素,快來看看怎樣做!


本套發聲Flash Card分兩個版本,第一個版本是利用QR Code及智能手機來發聲,第二個版本是利用 OidProducer 軟件及O Pen點讀筆來發聲。


設計意念
Flash Card的正面分別印上26個英文字母的大寫及小寫,供小朋友記認英文字母的形狀;而背面則印上相關Letter sound的動作及圖畫,供小朋友稍後學習各英文字母的基礎Phonics


正面:使用中空款式的英文字母,讓小朋友可用小手指在卡上玩Trace the letter的遊戲,從移動手指的過程中記認英文字母的形狀。家長也可在字母中空的位置塗上閃粉膠水或厚厚的蠟筆顏色,增加觸感,加入sensory learning的原素。

背面:印上相關英文字母的Letter soundAction。這些內容是取自英國Jolly Learning Educational Publisher旗下Jolly Phonics的免費資源 (見備註),讓小朋友一邊做動作,一邊發出Letter sound,加強記憶。
備註:Jolly Phonics原有7組共42Letter soundActions,本次製作的Flash Card只抽取了26個英文字母的Letter soundActions。另外,本網誌與英國Jolly Learning Educational Publisher並無任何關係,只是剛好名稱相近。

QR Code版本
這個版本的Flash Card在背面加入了QR code,只要用智能手機掃描QR code,就可聽到相關的letter sound。做法如下:

1.   將各letter sound的聲音檔上載至個人網上空間 (例如:DropboxOneDrive),然後複製公共鏈結。

2.     前往製作免費QR code的網站 (例如:https://www.the-qrcode-generator.com/),將剛才的鏈結轉成含URLQR code,下載QR code圖檔後就可加在Flash Card上。



印刷出來的Flash card可剪成圓角,裁切的工具可在文具店找到,或自行用剪刀裁切。


QR Code版本Flash Card的示範影片


點讀版本
點讀版本的Flash Card則利用OidProducer軟件加入可供O Pen點讀筆點讀的網點及語音包。小編會在稍後的文章詳細介紹使用OidProducer的方法。

1.      Flash Card的正面加入了書碼「3」,全套Flash Card26張,用同一個書碼。

2.      Flash Card的背面加入了普通碼,每張Flash Card用一個普通碼,共用了26個普通碼,各個普通碼分別連結至不同的Letter sound聲音檔。

3.      完成後,匯出語音包「FlashCard.dtt」及附有網點的PDF檔。前者要儲存在點讀筆,後者要以Acrobat Reader以原大尺寸列印出來。


點讀版本Flash Card的示範影片


檔案分享
如有興趣,家長可下載以下ABC Flash Card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