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2月14日 星期日

童「書」不簡單


做童書的趣味是什麼?除了自己愛看外,最大的樂趣還是得到小朋友的喜愛。今晚小編和快5歲的姨甥仔看了﹙並玩了﹚這本書 -- 《樂施先生的快樂事》,渡過了非常快樂的時光!這小人兒一直以來的支持和愛戴,每每為小編心裏注入溫暖!想知道這本書怎樣看,怎樣玩嗎?

《樂施先生的快樂事》的副題是「找一找・數一數・說一說」,這本書的故事情節雖簡單,但構圖細緻,用色特別,角色造型奇異,讓我們可利用豐富的圖畫與孩子玩遊戲。沒錯,除了看書,書還可以玩的!

「找一找」是近期童書的熱門形式,這本書的「找一找」難度由淺至深,伴隨故事的情節發展,與主角「樂施先生」幫助各小動物尋找失物,從最簡單的「1隻風箏」至最難的「10份禮物」。家長可參考書後的親子閱讀建議,準備Post It告示貼,請孩子在告示貼上寫上相關的數字,然後一邊找物件,一邊在圖書上貼上告示貼。孩子除了可練習寫數字外,還加深對數字和數量關係的認識。這樣就可以在「找一找」的玩樂過程中,混入「數一數」的學習元素。

 

那麼「說一說」呢?那就是利用圖畫來玩不同的語文遊戲,例如:描述圖畫中的人物或事物,與孩子玩猜謎語的遊戲。視乎孩子的歲數,家長和孩子可輪流出題。小編示範了兩次後, 5歲的姨甥仔已可自行在圖畫中選定人物或事物,並用自己的語言出題給小編呢!假如孩子的年紀尚小,也可以簡單地描述書中各種有趣的人物或事物,例如:顏色、形狀、特徵等,從說說笑笑中增進孩子的聽說能力。


所以,童「書」不簡單,千萬別看了、讀了書中的文字便算,多花時間和孩子說說、玩玩圖畫中有趣的事物吧!

1 則留言:

  1. Augmented Reality in Education
    Easily Adaptable — Education through AR is adaptable as it does not need any expensive tools. Today more than 90% of teens own smartphones as a result they can explore Augmented Reality at their fingertips.
    Login and create your AR https://www.unitear.com/
    https://www.unitear.com/
    https://www.unitear.com/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