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9月20日 星期日

從遊戲中學習之自訂路線光學玩具車


童年是玩樂的歲月,一去不返;也是學習的最好時機,不可浪費。那麼讓孩子從遊戲中學習,就是我們成人的責任了!玩具買來了,除了任由孩子自由把玩之外,或許可再想想怎樣陪伴孩子玩,讓他能學習得更多。這次貪「新鮮」,買來了一輛稱為「Magic Road Car」的玩具車。所謂的「Magic 其實是車子底下附設簡單的光學感應器,能辨識你在紙上以粗箱頭筆繪畫的路線。那麼除了隨意畫畫路線外,還可怎樣玩呢?來看看以下的示範吧!


示範一:
在自訂路線上寫上詞語 (例如:全部是/k/開首的詞語),然後放上「Magic Road Car」,與孩子輪流報告下一站的詞語,例如:「The next station is …cat/cap/cake/candy」。詞語與詞語之間的路線愈短,就愈刺激,稍一不留神便錯過了,變成了「飛站」!

自製迷你白板 (製法可參考上一個網誌) 加上水性箱頭筆,就可方便地修改路線及增刪詞語。


示範影片

示範二:
繪畫含分叉路的路線,然後寫上發音相似的詞語 (例如:digpigdotpotdaypaydarkpark)。「Magic Road Car」遇上分叉路時,會首選向前方行駛。例如:在下圖中,玩具車只會依外圍的圓形行駛。這個缺陷正好是遊戲的特點 人手介入:家長在車子到達分叉路前,預告下一站的詞語,請孩子將車子移到正確的分叉路。
含分叉路的路線,並寫上發音相似的詞語


示範影片

示範三:
這個不用多介紹,就是「畫鬼腳」!在玩的過程中,家長要給予口頭提示,讓孩子學習「左轉」及「右轉」。例如:路線1是「向前行->向右轉->向左轉->向右轉->向左轉->向左轉->向右轉->向左轉->向右轉->向右轉->向左轉->到達B」。假如孩子尚未熟習左右,可將口頭提示改為「向前行->向橫行->向前行…..」,如此類推。

玩數次後,辨左辨右,沒煩惱!

備註:
本網誌介紹的「Magic Road Car」玩具車,售價HK$79,中國製造,品質一般,但「平平地、粗粗地玩,又幾好玩」。小編猜想此玩具車可能是「參考/抄襲」外國Daydream ToyDoodle-Track Car。後者附設繪畫賽道的軟件,有興趣的家長可到Daydream Toy網頁看看。

1 則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