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7月21日 星期二

英文識字遊戲

 

無意中在社會福利署網站找到了《寫英樂滿紛》,這本小冊子由職業治療師編寫,內容實用、有趣,介紹了一些教導幼兒辨認和書寫英文字母的策略。家長與其花錢買Copybook,倒不如先看看這本免費的小冊子,從認識幼兒的書寫發展里程開始,為小朋友設計有趣又好玩的英文識字遊戲。


小編在這本小冊子中,也找到了一些英文識字遊戲的靈感。有興趣看看怎樣將小冊子中的以下頁面變成有趣的教具嗎?









來源:《寫英樂滿紛》


從「動覺」中認識英文字母
小朋友的小肌肉發展還未到寫字階段時,可考慮以「身體操」和「手指操」讓他們從「動覺」中認識英文字母的外形。小編將小冊子第1820頁的「大楷英文字母動作操」和「小楷英文字母手指操」變成兩款可撕貼的圖卡教具。

l   教具:過膠圖卡 + 魔術貼
l   建議玩法:父母可合力做出「身體操」,引起小朋友對大楷英文字母的興趣。父母可一邊做「身體操」,一邊讀出英文字母的Letter name。待小朋友熟習各大楷英文字母的外形和「身體操」後,除了可請小朋友自己或與家人合力做「身體操」外,也可請小朋友撕貼圖卡,玩一玩配對遊戲。




l   教具:過膠圖卡 + 魔術貼
l   建議玩法:家長環抱小朋友,示範「手指操」。待小朋友熟習各小楷英文字母的外形和「手指操」後,可一邊唱《ABC》歌,一邊做 「手指操」。同樣,也可請小朋友撕貼圖卡,玩一玩配對遊戲。

  
百變英文字母火車卡
小朋友認識26個大小楷英文字母後,可加強大小楷之間的聯繫和字母間的次序。小編將小冊子第21頁的「大小楷英文字母的寫法」變成兩款「火車卡」圖卡教具,一款是附大小楷英文字母的火車卡,另一款是空白的火車卡。

l   教具:過膠圖卡
l   建議玩法: 從排列火車卡中,熟習字母之間的先後次序。



l   教具:過膠圖卡 + 水性白板筆 + 白板擦/海綿擦
l   建議玩法:請小朋友留意每對大楷和小楷的分別,有些組別的大楷和小楷的字形不同,有些則相同,只是書寫的大小和位置不同,例如:「P」和「p」。家長可介紹有些小楷的英文字母的「手」向上舉得高高的,例如:「b」、「d」;有些的「腳」是向下延長的,例如:「g」、「j」。


l   教具:過膠圖卡 + 水性白板筆 + 白板擦/海綿擦
l   建議玩法:待小朋友認識更多英文詞語後,可請小朋友玩拼字遊戲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